■精障學生的心理輔導(97年1月28日)


文/賴雅真


  小貞是我高職實習時的學生,輕度智能障礙的她在校期間一句話都不說,並有些怪異行徑,因此人際關係不好。但在畢業後順利進入職場工作,卻會說話了,老師才發現她不是不會說,而是選擇性緘默。
 
  小貞在校三年中一個朋友都沒有,畢業後好不容易就業,卻因遭職場中同事言語刺激及侮辱,最後不得不離開職場,在家休養。
 
  可憐的她開始出現幻聽,不斷聽見有人在耳邊罵她笨蛋、白痴。即便家人極力勸說,也帶她到大醫院精神科就醫,幻聽現象始終無法改善,並嚴重影響睡眠。閒暇在家,她開始打電話給認識的每個同學、老師,並抱怨自己的幻聽症狀。顯然的,她罹患了精神分裂症或情感性精神病中的妄想及幻聽症狀。接到她電話時,我才知道可憐的她到處打電話,最後連導師都放棄她,不接聽她的電話,同學也是如此。
 
  一開始,我安撫她旁邊沒人,要她不要胡思亂想;但每隔兩三週又會接到她訴苦的電話。後來,我反問她:「你覺得自己是白痴、笨蛋嗎?」她答:「不是。」「那你不會罵回去:你才是白痴、笨蛋!」
 
  我告訴小貞,班上也有學生喜歡罵人,我常訓誡他們,罵別人的人自己才是笨蛋、白痴。一時間,她似乎懂了。我再問她:「還聽見有人在罵你嗎?」她回答:「沒有。」
 
  我勸她不要再打電話給其他人,這樣打手機很花錢,家人也會擔心,並交代她做點家事,向家人證明自己不是白痴、笨蛋。她答應我會好好照顧自己。
 
  輕度智能障礙卻患有精神疾病的孩子,和常人一樣喜歡受到肯定,討厭被歧視,他們對外界的批評十分敏感,卻沒人教他們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,所衍生的精神病徵又那麼明顯,就醫吃藥並非唯一解套方法。

  小貞吃藥後情緒穩定,但適時的輔導介入,找出實際病因,或許才是他們最迫切需要的。希望社會大眾能多包容這群孩子,正視他們的心理問題,加以輔導。


 


 


▒  轉貼文章ー取自國語日報特教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mei2 的頭像
    limei2

    蟹之居(天使的悲歌)

    lim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